一幽香

传递正能量——生命之秘17

真真真人(八)


评判“三答”理由

此答突破空、有二边,善根非凡,精进无比,却因所知障而落于次第。

先就理言:

弥勒唯识,识性流出,无量如来。

华严法性,一切万法,唯心所造。

源流不二,心佛一体。妄自能所,成二法门。理路纠结,菩提成漏。

若此唯识,识性现出,无量如来。

若此法性,一切万法,唯心所现。

一字之差,别圆之分。其功德分,天地之悬。

如梦中生子,母子不二。医院生子,母子成二。此二生子,谁易谁难?

次于事修而言:

自他回向,空有回向,多少回向,种种回向。

真妄一体,知妄即真。

既皆真,何待求?既皆妄,何所破?

既如此,则回向之修,岂非画蛇添足,枉自装模作样?

故佛于《楞严经·卷四》戏喻城中,演若达多,无状狂走。以教世人,“胜净明心,本周法界,不从人得,何藉劬劳,肯綮修征?”

复于《楞严经·卷七》断言“决定成佛,譬如以微尘扬于顺风,有何艰险?”

譬如路人,百步看灯,即知是灯。

何需百步,手到之灯,方证为灯?

又如闻听,屋外牛叫,即知是牛。

何须出屋,目睹验证,方证为牛?

行人本分,勤苦耐劳,本为优质。不知变通,反为所障,成善根邪。

诸如小乘声闻行者,尚有利根罗汉,直从文字般若,在有证空。钝根罗汉,入空证空,多修二十万大劫。

至于菩萨道者,藏、通、别、善根深后、发心至伟、意志坚固、力量无比,却因所知障重,或劳而无功,或多修三大阿僧祗劫也只证个别教佛(相当于圆教二行位菩萨),岂不悲哉!而有缘人,不论善恶优劣(早晚上床,一起天亮),直从一心三藏,无修无证,当下解脱生死,进修百千万亿年,克取证圆满如来果位,比之三大阿僧祗劫而言,岂非一步登天!况其果位高于别教四十等级。


评论